人就像一部車子,平時身體在動、心也在動,因日積月累的磨損,最後車子終於壞掉。
人的身體也是一樣,心天天在想名、利、財、色、事業、前途,
種種的計畫、想念,想久了,心就會感覺到疲勞、感覺到累,這就是所謂「心勞日拙」,
此亦是導致人們身體生病的病因所在。
心本來像清水一樣,但被名、利、財、色等種種的妄想使之渾濁,
心沒有辦法寧靜,而起了很多波浪,就沒有清淨的智慧。
 
若以靜坐修止觀的方式來善調身、心,眼睛不看外面,兩眼內視,
以此能聽、能聞的這念心,往裡面收,保持這念心不動,心靜下來,波浪就沒了,
水也隨之清了,清淨的智慧就顯現,這時就會感覺到身心清涼。
平時一天的疲勞,也可因打坐個幾分鐘,而使身、心馬上恢復精神。
所以,靜坐禪修的意義,即是藉由止觀法門,助益行者超凡入聖,
轉識成智,化迷為悟,達到定心、淨心、悟心、明心的境界。

常常我會自己一個人,什麼事情都不想、什麼聲音都拒絕的在自己的房間發呆,
對我來說,發呆可以讓我心情稍微平靜,可能那叫做發呆,也叫做放空,也許那是靜坐。
放空自己,讓心情沉澱下來,好好的感受吸進來的空氣、窗戶吹進來的微風,也是一種幸福。
只是,對我來說,每週五的靜坐上午10分鐘,因為時間關係,總是讓我很容易就失去議事,
只要稍稍靜下來,我就會接近昏迷狀態。
可能是我太晚睡,也可能是我太累。
老師發的靜坐表,我一格都沒畫,因為我不是為了作業而靜坐,是為了沉澱而靜坐,所以我從沒在那張紙上做記號,就任由它空白,保持原貌。
每天我都會撥出半個小時,讓自己什麼事情都不做,說我浪費時間也好,我就是希望,每天都有一段時間,是屬於沉澱自己的時間。
可能是睡覺前,可能是工作完,可能是剛從體育場回到家之後,每天每天,從不例外。
我從來不相信老師所謂的“氣”的論調,雖然我可以看得到氣的顏色,但我並不認為,那就是氣,而我也不相信所謂的“靜坐就可以達到身心健康”之類的話,
我只相信,靜坐可以讓我心情得到安定,可以讓自己沉澱在沒有情緒、沒有紛擾的時光中,
讓心情得到平靜,進而專心,是我靜坐的唯一目的。
 
但是,專心對我來說,有相當的困難存在,每次靜坐,我大概要讓自己進入專心的時間,就花去靜坐時間的1/2了,所以,我最需要學習,也最迫切需求的,就是專心一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