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rbmint 的【心情】這個時候 寫道



有一支中華電信的廣告,一位在上海打拼的台幹用手機不斷重複說著「我很好,我真的很好」,畫面卻跳接到他孤獨落寞的在餐廳吃飯,OS是「這個時候,他最需要聽到你的聲音」。

很久以前,我也是這樣的人,報喜不報憂。怕對方擔心,怕對方煩惱,即使再孤單、再無助,也不訴苦,還會拼命的說「我很好」,總認為這才是一種體貼。

可是,這真的是一種體貼嗎?你在意的那個人真的認同這份體貼嗎?
 
直到某天我才了解到,並不是。多年前某個我隻身在外的夜晚,接近淩晨時分,突然極度不適,掙扎著是不是要叫救護車,可沒有力氣,在半昏的狀態下熬了約半小時才好轉。事後我並沒有告知老公公,一直到後來在某次聊天中不經意說了出來。老公公的反應嚇了我一大跳,他很生氣,是接近憤怒的那種生氣,可還有很大的難過,他說:「為什麼?為什麼在你最難受的時候,你沒有打電話給我?我在你心裡是如此不值得信任的嗎?我真的是你最親密的人嗎?」
 
我呆了,原來這不叫體貼,原來太溫柔是會傷人的,原來讓對方知道你需要他、讓對方了解你們可以同喜同悲同歡同難是多麼的重要與必要。
 
然後我也才恍然,原來新婚那幾年的許多摩擦是來自於彼此的太體貼。以為是為對方設想,以為是體諒對方,但其實是自以為是的做了很多蠢事,吞了許多根本是很白目的委屈。
 



你在意的那個人‧真的認同這份體貼嗎
那個人真的會因為聽到你說你很好‧所以就放心嗎

就像H說的‧聽到他說他很好‧我如果是他老婆‧我會覺得他一點都不好

而我是一個很常跟別人說我哪裡痛的人‧所以常常就會有人認為我總是很虛弱‧總是在病痛之中‧向別人訴苦‧我做的很好‧所以常常向別人訴苦‧似乎也不是好事

總是聽著別人說著‧我很好‧沒事‧自己心裡總是會難過‧因為明明就有事情‧但總是不說出口‧就算我想告訴自己你沒事‧我還是會擔心 



人們總是用自以為的溫柔對待自己重視的人‧卻沒有顧慮到他們的感受‧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